综合新闻

要点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要点新闻 > 正文

以练筑防,防患未“燃”

时间:2023-11-10  来源:   浏览量: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工作,切实提高全体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增强消防突发事件应急处理能力,在第32个全国消防日来临之际,结合“预防为主,生命至上”的消防主题,保卫部(处)华西勤务大队于117日在华西校区东苑食堂广场开展了消防安全技能培训活动。

活动采取多批次、分阶段、全覆盖的方式,聘请专业的消防员对华西校区各二级学院、二级单位、附属医院等单位近1000名师生开展消防安全技能培训活动,进一步提高师生的消防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

 

培训主要分为六个项目,包括:消防知识讲解、消防标识挑战、违规电器展示、消防隐患查找、模拟灭火体验和烟雾帐篷逃生。

1、消防知识讲解。培训教官结合华西校区文保建筑的特点,详细讲解古建筑和公共区域消防设施的维护方法以及初期火灾时扑救常识、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材。

 

2、消防标识挑战。在现场设置消防标识挑战,一方面可以生动形象地展示日常基础的消防图标,增强师生消防图标识别能力;另一方面,师生可以通过互动学习的方式,更加深入的了解消防知识,提升自身消防安全意识。

 

3、违规电器展示。结合校园真实案例,讲解违规电器存在的消防隐患,提醒师生应严格遵守学校相关消防安全规定和注意用电安全,杜绝使用违规电器。

 

4、消防隐患查找。隐患帐篷模拟日常屋内布局,以及一些常见的消防隐患,如电线老化破损、电器使用过载、易燃易爆物品乱放等。参与师生进入帐篷,查找隐患,了解如何纠正,亲身感受消防安全的重要性。

 

5、模拟灭火体验。建立模拟灭火体验帐篷,对虚拟的火灾场景进行灭火,学校师生可以操作不同类型的灭火器、体验不同的灭火方式,通过实际操作,掌握必要的消防技能,提高火灾发生时的应急处理能力。

 

6、烟雾帐篷逃生。烟雾帐篷逃生体验区模拟火灾环境效果,师生需正确使用逃生装备,在限定时间内,迅速找到逃生通道,更好地锻炼和掌握在烟雾环境中的逃生技巧和自救能力。

 

在培训活动中,吸引了众多留学生前来观看和参与。他们主动学习消防安全知识,积极参与各个演练项目,进一步增强了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保卫部(处)杨丙军副处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安全无小事,防患于未“燃”,此次消防安全技能培训活动旨在进一步增强全校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应急能力和自救能力。在今后工作中保卫部(处)华西校区勤务大队将紧紧围绕“预防为主,生命至上”消防主题,严格加强日常管理,以常态化的消防安全教育和培训筑牢校园坚实的消防安全防线。

“消防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希望全校各单位和全体师生要时刻保持警惕,积极参与消防安全工作,共同营造一个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

上一条:党委保卫部(处)党支部开展“我为高质量发展做什么”主题党日系列活动

下一条:学校开展2023年度“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

关闭

Copyright © 四川大学保卫处 版权所有 iwms 4.6
Processed in 0.056 second(s), 15 queries, Gzip en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