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综合新闻 > 正文

文明养犬,“宠”我做起|让我们一起了解成都武侯公安的犬只专项整治行动

时间:2022-08-20  来源:   浏览量:



    为规范文明养犬行为,维护社会良好公共秩序和市容环境,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提升城市生活品质和文明形象,成都武侯公安通过在辖区开展宣传劝导、巡查收容等工作,引导广大市民文明养犬,将犬只专项整治行动向纵深推进。


    1.开展文明养犬宣传  倡导文明养犬新风

   行动以来,成都武侯公安共出动警力400余人次,会同社区工作人员深入走访人口密度较大的小区院落,在小区主要进出口、宠物医院、宠物店、商场等部位发放和张贴电子犬证的宣传资料、宣传画1000余张,并开展《成都市养犬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宣讲,进一步提高群众认知度,增强整治工作的影响力,提升居民文明养犬意识。与此同时,分局各派出所加快电子狗证的审核速度,及时为群众解决问题,共计办理电子狗证279个。

   工作中,簇桥派出所在深入走访辖区小区院落开展宣传的同时,通过召开社区物管会议,邀请各小区物管配合,梳理掌握养狗住户名单,在业主群内推送电子犬证的微信公众号,借助社区物管力量,向群众宣传狗证办理事项。同时,主动联系街道办,在街道办群众办事办证专栏的醒目位置张贴宣传电子犬证的办理流程,通过前台工作人员,向前来办事的群众进行规范养犬“一对一”宣传。

   “以前带孩子在社区玩耍,有时候会被突然窜出来的狗吓一跳,开展文明养犬宣传后,小区环境变好了,大家文明养犬的意识也在提高。” 居住在簇桥辖区的张先生说,“牵狗绳出门,养狗办证,是对自己和他人负责,也是文明养狗的基本素养。”


    2.深化文明养犬劝导  加大巡查收容力度

   为了倡导文明、规范养犬,成都武侯公安在加大宣传力度的同时,在重点时段、重点部位开展巡逻巡查,对发现的无证养犬、遛犬不牵绳、犬吠扰民等不文明行为,及时制止并劝说纠正。同时,完善落实流浪犬收容机制,积极联系温江区启明小动物保护中心,对巡查中发现的流浪犬进行妥善收容,让流浪犬有个临时栖息地,及时消除了流浪犬带来的安全隐患。6月25日以来,分局共计收容流浪犬4只。

   在大悦城、武侯万达、团结社区、顺江社区等遛狗人群较为集中的区域,簇锦派出所为市民广泛发放文明养犬宣传资料,并向年纪大的群众耐心讲解养犬相关规定、指导办理犬证流程。在顺江社区的一侧,一女士带着狗在玩耍、没有牵绳,社区民警立即上前劝阻。“自己养的小狗,感觉不会对人有什么伤害,就没太在意,出来时就没有牵狗绳……”得知自己因不文明养犬将面临处罚时,该女士承认了错误。

2FE12

   红牌楼派出所针对早晨、夜间遛狗高峰时段,在遛狗现象比较集中的广场、居民小区院坝等公共场所加强巡查,对辖区群众不文明养犬进行劝导。南站地区派出所民警走进小区、商铺向群众面对面普及解读《成都市养犬管理条例》等相关知识,讲解文明养犬注意事项及办理养犬登记等常识,也提醒广大居民,外出遛犬必须牵狗绳,切实做到文明遛犬。玉林派出所针对辖区来福士广场二楼宠物乐园,多次对宠物店主及养犬群众进行规范养犬宣传教育,并开展巡逻劝导工作,切实提高养犬人群的法律意识。

   8月11日,华兴派出所针对辖区居民举报狗叫扰民的情况,组织社区民警第一时间对养狗者进行有效教育,解决狗叫扰民问题,有效提高了群众依法文明养犬的自觉性!


   3.着力打击违规养犬  聚焦提升文明意识

   为规范文明养犬行为,成都武侯公安在开展宣传、巡查及文明劝导工作的同时,对违规养犬行为加大处罚力度。截至目前,分局针对各种违规养犬行为已作出行政警告处罚22个,在处罚的同时再次对养犬人进行宣传教育,进一步规范了犬只管理工作。

   期间,华西坝派出所组织警力发放派出所联系电话,倡导群众向派出所提供违规养犬行为线索,并组织警力加大巡逻力度,如发现违规行为,严厉整治处罚。

   8月3日,金花桥派出所接到一起狗咬人警情。民警经了解得知,因李某遛狗未系狗绳,导致报警人被其携带的宠物狗咬伤,双方因赔偿问题产生口角纠纷。民警还发现李某不仅存在遛狗不系绳的违规行为,还存在饲养的犬只未办理狗证的问题。对此,民警依法作出了行政警告处罚,责令李某限期30日内办理狗证,妥善解决了这起因狗咬人而引发的赔偿纠纷。



   那么,如何做好文明养犬呢?让成都武侯公安的来告诉你……

   

   1.依法养犬

   依法办理饲养犬只的相关手续,并每年申办延续登记,做到一户一犬,不超养犬只,不饲养大型犬、烈性犬,出门为犬只佩戴犬牌。不遗弃、虐待犬只,不组织或参与斗犬。  


   2.文明养犬

   不带犬进入社会公共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管理照顾好爱犬,携犬外出时遇到老人小孩孕妇,请自觉避让,加强犬只训练,培养爱犬出门随行保持安静的好习惯,防止爱犬乱吠乱叫、伤人、夜晚狂叫扰民现象发生。


   3.卫生养犬

   外出遛犬时,随身备好小铲子(或硬皮纸)和塑料袋,随时清理犬的粪便,并妥善处置保持周边环境的清洁卫生。


   4.健康养犬

   依法办理饲养犬只的相关手续,并每年申办延续登记,做到一户一犬,不超养犬只,不饲养大型犬、烈性犬,出门为犬只佩戴犬牌。不遗弃、虐待犬只,不组织或参与斗犬。  


   5.安全养犬

   请将爱犬圈养或链束,外出遛犬时请为爱犬带上犬链、嘴套等,避免伤人、打斗、走失等意外,不带犬进入公园、公共绿地、商场、学校、医院、餐饮服务等公共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不携犬乘坐除出租车以外的公共交通工具,乘坐出租车时,应征得驾驶员同意。



   根据《成都市养犬管理条例》相关规定,机关办公区、医院、学校、幼儿园等区域禁止携犬只进入。近期,根据学校工作安排,保卫部(处)也将配合武侯公安开展校园文明养犬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加强对校园遛狗行为的整治。


   希望广大师生及家属朋友能够支持、理解我们的工作。




(图文来源:成都武侯公安,文字有改动)




上一条:党委保卫部(处)开展“自觉维护国家安全,坚决抵制邪教侵蚀”宣传活动

下一条:严把疫情关,筑牢防疫墙,共建最美校园

关闭

Copyright © 四川大学保卫处 版权所有 iwms 4.6
Processed in 0.056 second(s), 15 queries, Gzip en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