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要点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要点新闻 > 正文

“消防实训+军训”,构筑校园防火墙

时间:2019-07-12  来源:   浏览量:


为深入推进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广大学生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党委保卫部(处)以新生军训为契机,于7月8日-9日在江安校区体育馆组织1800余名大一新生开展消防实训演练。参训学生范围覆盖生命科学学院、化学学院、化学工程学院、华西药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等。

此次实训内容包括灭火器的使用和火场逃生自救,方式为知识讲解与实际操作。首先,保卫处消防科老师系统讲解了灭火器的工作原理和操作方法,并“手把手”指导学生手持电子仿真灭火器进入模拟火场,扑灭初期火源,确保在场每位学生熟练掌握灭火器“提瓶、拔销、对根、压柄”四个使用要领。

其次,实训老师详细讲解了火灾疏散逃生动作要领和注意事项,要求同学们掌握“低身、捂鼻、扶墙”等基本疏散常识。本次使用的模拟烟雾逃生体验馆(6m﹡8m﹡2.2m),内置仿真烟雾循环,多条逃生疏散路线交错,逃生难度增加,真实体验增强,对同学们的心理素质和逃生技能提出了挑战。

最后,保卫处袁斌处长强调,本次学校打造安全教育系列课程,旨在让同学们熟练掌握扑灭初期火灾、疏散逃生、心肺复苏等技能,达到人人能够逃生自救的目的。同时,四川省作为自然灾害频发地区,提升同学们的应急救援能力,既是学校通识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当代大学生应对突发灾害的现实需求。

本次消防演练和军事训练有机结合,不仅有利于丰富军训形式和内容,也有利于消防安全知识快速普及和广泛宣传。模拟消防体验馆的使用在不减体验真实感的基础上,极大降低了演练过程中危险系数,有效减少了环境污染,受到师生一致好评。广大师生员工普遍认为,此次“消防进军训”在提升消防安全意识的同时增强了自防自救能力,为“平安校园”的构建奠定了坚实基础。

上一条:中共四川大学委员会第三轮巡察第三巡察组向党委保卫部(处)反馈巡察情况

下一条:四川大学举办2019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主题宣传活动

关闭

Copyright © 四川大学保卫处 版权所有 iwms 4.6
Processed in 0.056 second(s), 15 queries, Gzip en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