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要点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要点新闻 > 正文

四川大学举行2019年度“119” 消防应急疏散演练

时间:2019-11-07  来源:   浏览量:



11月6日上午,四川大学在江安校区东园研究生宿舍4舍举行2019年度“119”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四川大学副校长侯太平、校党委副书记郭勇,成都市消防救援支队防火处处长刘虎、成都市公安局二处副处长郑典智、成都市双流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张扬、成都市双流区航空港派出所教导员徐毅、成都市双流区西航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赵勇以及学校相关单位负责人观摩了演练,学校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和师生代表参加了演练。


  

  本次“119”校园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分为高层学生公寓火灾模拟演练、模拟烟雾逃生和灭火器材使用技能实训两个环节。

  侯太平宣布四川大学2019年度“119”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正式开始。随后,演练第一环节在江安校区新建17层学生公寓进行。模拟演练现场,公寓7楼窗口突然冒出浓烟,楼道的烟雾传感器和温度传感器将信号传达给消防监控室,消防监控室在发现火警后立刻通知宿管值班员进行实地查看,宿管值班员确认火灾发生后立即报告消防监控室,并迅速向学校保卫处、119消防指挥中心报警。消防监控室启动消防广播系统,通知公寓内学生进行紧急疏散。校保卫处最先到达火灾现场进行初期火灾扑救,随后校医院医护人员、成都市双流区综合应急救援大队和西航港政府专职救援队赶到现场处置。在校保卫处和消防官兵的协力奋战下,大火被成功扑灭,被困人员全部得以救援。此次演练配合讲解,生动形象地展现了校园自防自救的安全措施和求助流程,有效宣传了消防知识。


  

  演练结束后,成都市消防救援支队防火处处长刘虎对本次应急疏散演练进行了点评,他表示,此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感谢四川大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相关部门对本次应急疏散演练的支持配合以及广大师生的积极参与。他指出,今年“119”消防宣传月的主题是“预防火灾,共建美好家园”,希望广大师生能积极地参与消防知识的学习与宣传,为营造安全和谐的校园安全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成都市公安局二处副处长郑典智在点评时表示,感谢四川大学各相关部门对校园安全工作和本次应急疏散演练的高度重视,今后成都市公安局二处将继续和川大校保卫处加强合作,共同落实开展好高校安全工作。

 郭勇代表学校向到校检查、指导安全工作的各级领导、参演消防官兵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说,校园公共安全工作事关全校师生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学校“两个伟大”建设的成效,学校党政高度重视校园安全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把公共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体系,加强安全公益宣传,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来维护公共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校园公共安全机制建设、大学生安全教育、大学生消防安全实训等方面积极工作,取得了有效的成绩。他表示,此次演练有针对性地检验了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相关部门和人员面对突发消防安全事件的临战组织协调、应急指挥能力,同时,还进一步增强了师生的安全意识,提升了师生面对突发安全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和自防自救能力,达到了预期目的,圆满地完成了预定任务。他希望学校各单位以“119消防宣传月”为契机,根据自身特点有针对性地组织防灾减灾应急演练活动,抓好经常性安全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提升全校师生的安全意识;希望全校师生积极主动地学习、宣传安全知识,积极提升面对突发情况的安全应急处置能力;落实校园安全各项管理措施,把校园安全工作做好、做实,把各种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共同营造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


  最后,保卫处处长袁斌强调,学校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切实防范火灾风险,将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落到实处,共同守护校园平安,共同助力平安和谐美好校园建设。

  高层学生公寓火灾模拟演练结束后,现场师生还积极参加了模拟烟雾逃生、模拟灭火等消防技能实训,在有关人员讲解下,学习和掌握了模拟烟雾逃生的办法以及灭火器使用方法等,进一步提升了学校师生面对火灾时的应急处置能力和自防自救能力。


上一条:望江校区开展老旧住宅联合专项清查行动

下一条:中共四川大学委员会第三轮巡察第三巡察组向党委保卫部(处)反馈巡察情况

关闭

Copyright © 四川大学保卫处 版权所有 iwms 4.6
Processed in 0.056 second(s), 15 queries, Gzip en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