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要点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要点新闻 > 正文

我校举行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地震应急疏散演练

时间:2021-05-17  来源:   浏览量:


2021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今年全国防灾减灾日的主题是“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5月8日至14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按照教育系统“防灾减灾教育知识宣传教育”活动月和宣传周的工作部署,5月12日上午,四川大学“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地震应急疏散演练在江安校区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郭勇、相关单位负责人与师生代表参加了演练活动。演练活动由学校保卫部(处)部(处)长袁斌主持。



上午10点整,按照演练方案,演练模拟成都市周边发生中强地震,疏散警报发出后,师生紧急进入避险状态,在现场老师的指挥下,同学们按照疏散线路,安全有序快速撤离到户外空旷地带。随后,救护车鸣笛疾驰赶到,医疗救援队紧急救助撤离中模拟受伤的人员,对其就地诊断急救,并快速将其送往就近医疗点。整个演练分为“紧急避险”“紧急疏散”“紧急抢救”部分,经过参演师生的积极参与,演练取得了圆满成功,对培养提升师生面临突发险情时的应急处理能力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演练结束后,郭勇在讲话中表示,在“5·12”汶川地震纪念日、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的特殊时刻,我们缅怀逝去的同胞,同时也要警钟长鸣、防患于未然,通过开展减灾防灾教育,不断增强应急处置能力,做好学校防灾减灾工作。郭勇指出,做好减灾防灾教育,确保校园安全稳定,是学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保障。希望全校各单位及师生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精神,不断增强做好减灾防灾工作的责任意识,不断加强多形式多渠道的减灾防灾教育,不断提升灾害防治和安全应急能力。坚持生命至上的原则,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加大防灾减灾宣传和演练,坚持关口前移,以练促学,从源头上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确保师生安全和校园的和谐稳定,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当天上午,师生们还在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教学区现场观摩学习了公选课“实验室安全与应急技能”的相关教学内容,了解和学习了灭火器使用、心肺复苏、灾害逃生与伤口处理等应急救治知识,着力培养形成突发险情下的应急处置能力。




(部分图文来源:川大官网)



上一条:学校召开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总结表彰大会

下一条:同上一堂党史课 齐心协力促发展——机关八个党支部共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关闭

Copyright © 四川大学保卫处 版权所有 iwms 4.6
Processed in 0.056 second(s), 15 queries, Gzip en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