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要点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要点新闻 > 正文

学校开展“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应急疏散演练

时间:2023-05-16  来源:   浏览量:


512日上午,四川大学“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应急疏散演练在江安校区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郭勇、成都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马锐,学校相关单位和辖区派出所负责人与师生代表参加了演练活动。

本次演练模拟了地震及其引发实验室火灾的情景。灾情发生后,在老师和楼层安全员的指挥下,师生迅速开展紧急避险和疏散逃生,并快速有序地撤离到应急避难场所。演练采用了我校安全应急技能训练中心自主研发的BIM应急疏散虚拟平台实时记录疏散过程,并及时反馈疏散效果。随后,应急救援队伍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成功扑灭火灾并检查复燃的风险,妥善处置氯气钢瓶。应急医疗救援人员对撤离中的伤员进行紧急医疗救护,并快速转送至就近医院。演练共分为“地震预警”“紧急避灾”“应急疏散”“初期火灾处置”“实验室危险品应急处置”、“抢险救援”等多个环节。

 

 

演练结束后,马锐对本次演练进行了专业点评。他表示,本次疏散演练在提升师生疏散能力和培养防灾减灾意识方面,具有显著意义。希望学校进一步细化应急预案,加强灾害的真实模拟,努力提升各部门应对地震灾害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提高全校师生安全意识。

郭勇在讲话中指出,开展应急疏散演练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有助于进一步强化防灾减灾教育,提升全校师生的防灾减灾意识和应对能力,共同筑牢校园安全稳定的防线。他对做好学校防灾减灾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夯实工作责任,二是加强宣传教育、提升防范意识,三是加强应急演练、整治风险隐患,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创造平安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作出努力。

我校灾后重建学院常务副院长陈勇和成都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李兴荣分别代表学校与成都市消防救援支队签署了校地合作协议。

512日是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为“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学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校园安全和平安校园建设,学校将联合成都市消防救援支队持续开展防灾减灾教育,将防震、防汛、防地灾等安全知识宣传教育与学校日常教育教学管理相结合,营造“防灾减灾、人人参与”的氛围,充分保障全校师生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促进学校各项事业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上一条:保卫处江安勤务大队开展消防安全培训

下一条:华西校区开展“5.12”防灾减灾应急疏散演练

关闭

Copyright © 四川大学保卫处 版权所有 iwms 4.6
Processed in 0.056 second(s), 15 queries, Gzip en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