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认真做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12-20  来源:   浏览量:


校内各单位:

为了切实加强冬季消防安全防范工作,维护学校正常教学、科研和生活秩序,有效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发生,着力解决影响学校消防安全的突出问题,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加强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安委办﹝2019﹞15号)、《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关于人员密集场所防范重大消防安全风险加强消防安全管理的通告》要求,针对冬、春两季火灾规律和特点,现就有关我校今冬明春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工作通知如下:


一、 总体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消防安全责任体系建设,重点检查火灾高危单位和消防安全薄弱区域,做到安全责任逐级落实、隐患排查常抓不懈、宣传教育多管齐下,及时化解安全风险,消除安全隐患,严防一般火灾发生、坚决杜绝重特大火灾尤其是群体性伤亡火灾事故发生,全力维护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和校园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二、 时间安排

从即日起至2020年全国“两会”结束,分为三个阶段: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9年12月31日前)。各单位结合本单位消防安全工作特点和需要,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逐级宣传发动到位,将消防安全责任落实到相应岗位、相应人员。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0年“两会”闭幕前)。各单位按照既定的工作目标,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措施,全力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三)总结考评阶段(2020年“两会”结束后5日内)。各单位要对本单位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工作情况进行汇总分析、自查自评,总结提升经验做法,查找工作薄弱环节,积极堵塞管理漏洞,研究制定消防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三、检查内容

(一)扎实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开展冬季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利用校园网、广播、宣传栏、专题会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组织师生员工学习消防法规和消防安全知识,提高个人消防安全“四个能力”水平,达到“一懂三会”(一懂:懂本场所火灾危险性;三会:会报警、会灭火、会逃生)的基本要求,增强师生员工的自觉性,预防各类火灾事故的发生。

(二)扎实做好检查、整改火险隐患工作。各单位在今冬明春期间,要结合本单位消防安全工作特点制定工作方案,落实隐患排查措施并建立台帐,对所管辖的区域、部位组织安全自查活动,做到责任范围全覆盖、无死角,认真整改安全隐患,对不能立即整改的安全隐患,必须做好应急预案,并报保卫部(处)备案。


四、重点工作

在今冬明春消防专项检查工作中,着重检查以下方面:

(一)消防安全制度、消防安全责任制贯彻落实情况;

(二)各岗位人员消防安全责任熟悉情况;

(三)学生公寓、员工宿舍违章使用电器、明火器具的查处情况;

(四)人员密集场所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畅通情况及防火卷帘、防火门、防火窗等消防疏散设施完好情况;

(五)新建、改建、扩建、装饰、装修工程及人员密集场所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的清除情况;

(六)实验室设备使用、管理情况;

(七)各类易燃易爆危险品的使用、管理、存放情况;

(八)消防设施设备(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火灾自动灭火系统、机械防排烟系统、应急照明及疏散指示照明系统、消防水泵、消火栓系统等)完好有效情况;

(九)人员密集场所、科教楼、实验室、文物古建等区域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现象的清除情况;

(十)师生员工掌握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及消防常识情况;

(十一)文物建筑、博物馆、档案馆、资料室火灾风险评估情况;

(十二)出租房屋、商铺消防安全管理情况;

(十三)应急预案制定情况;

(十四)火险隐患排查、整改情况;

(十五)严格校园用电、用火、用气的安全管理,同时防范一氧化碳中毒。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切实担负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责任,全力抓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成立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细化分解任务,逐级压实责任,实施项目化管理、挂表式推进,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取得实效。

(二)强化监管协作。各有关单位、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和“安全自查、隐患自改、责任自负”的原则,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做到消防工作责任到位、日常检查管理到位、宣传教育培训到位、火灾隐患排查整改到位。坚决做到“三不放过”,即应当检查的部位未检查不放过,应当检查的内容未检查不放过,应当整改的隐患未整改不放过,真正做到不打折扣、不留死角、不走过场,检查一处,安全一处,放心一处。

(三)要扎实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演练活动。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冬季消防工作的有利时机,强化宣传教育,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各单位在冬季可适时组织人员进行小型疏散演习和灭火演练,注重实效性。

(四)要切实做好元旦、春节、元宵节期间学生公寓、员工宿舍、食堂、家属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及各类实验室、文物古建的安全检查,紧盯烟花焰火燃放、临时设施搭建、电气线路敷设等环节,督促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各单位在节假日期间,各级领导和职能部门要加强值班检查,发现问题要快速反应,及时上报和处置,确保学校安全稳定。


特此通知。


                                                    

党委保卫部(处)

2019年12月12日                                                


上一条:四川大学消防器材采购公告

下一条:关于四川大学二级单位外聘员工办理机动车出入证的通知

关闭

Copyright © 四川大学保卫处 版权所有 iwms 4.6
Processed in 0.056 second(s), 15 queries, Gzip en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