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综合新闻 > 正文

冬季警惕一氧化碳中毒!

时间:2023-01-10  来源:   浏览量:


寒假来临,严冬已至。骤降的气温往往驱使着人们紧闭门窗保暖,也由此让冬季成为了一氧化碳中毒事故的高发期。

本期,小编就为大家整理了一氧化碳中毒预防与急救方面的知识,请大家耐心看完,不要划走哦。


一、什么是一氧化碳中毒?

一氧化碳比氧气更容易与人体的血红蛋白结合,使血红蛋白丧失携氧的能力和作用,所以人体一旦吸入足量的一氧化碳就会造成窒息,导致一氧化碳中毒。


二、如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一)规范使用热水器

1、禁止使用直排式燃气热水器!2、禁止将燃气热水器安装在浴室、生活起居室内!3、国家规定燃气热水器使用年限为8年,请您定期更换!4、热水器烟道应保持完好、通畅并排出室外。5、热水器安装需由专业人士进行,不得擅自拆装、改装热水器。


(二)天冷洗澡注意保持门窗通风

冬天人们在洗澡时,为了暖和把浴室的门窗紧闭不透气,使得室内氧气逐渐减少,给一氧化碳可乘之机!冬天洗澡时一定要注意保持门窗通风。


三、一氧化碳中毒如何急救?


四、冬季安全用电小知识

1、保持用气房间通风良好,莫要怕冷中了毒。

保暖又常常紧闭门窗,若天然气在空气不流通的情况下燃烧,会因不充分燃烧而产生剧毒的一氧化碳(CO),造成室内人员一氧化碳中毒,危及生命安全。

因此,使用天然气时一定要记得打开门窗通风,尤其是使用天然气热水器时更要保持室内通风良好,避免发生中毒事故。


2、天然气烤火隐患多,冬季取暖不能用。

使用天然气烤火通常存在软管超长、天然气在空气不流通的情况下燃烧、烤火炉引起易燃物燃烧等风险,容易引发天然气泄漏、一氧化碳中毒、火灾等事故,非常危险,提醒广大用户切勿使用天然气烤火。


3、热水器勤检查,废气要排到室外。

秋冬季节使用天然气热水器时,要勤检查热水器烟道、烟帽,确保天然气燃烧产生的废气能够全部排到室外。


4、及时更换老化、破损的软管。


5、经常检查有无燃气泄漏。


6、使用燃气灶时,要有人照看。


7、切勿擅自改动燃气设施。


8、发现燃气泄漏立即进行处置。

(1)异味明显,断气通风。

嗅到室内有天然气气味(臭鸡蛋味)或发现天然气有泄漏时,应立即关闭气表前总阀,打开门窗通风。操作时动作应轻缓,以免产生静电火花、撞击火花等点火源引起天然气爆炸。


(2)电器设备,禁开禁关。

有燃气泄漏的区域,千万不要开启或关闭任何电器,包括不能启闭照明灯、抽油烟机、换气扇等,也不要打开冰箱门,更不能携带手机进入天然气泄漏区域,以免产生火花,引发爆炸!!!


(3)迅速离开,报险报修。

迅速疏散燃气泄漏区域内的人员,并到室外安全地带拨打119火警电话和所在地燃气公司热线电话、抢修维修电话,并配合抢险人员实施应急处置。




图文来源:天然气网络宣传资料




上一条:望江校区开展商业店铺消防安全专项检查

下一条:反诈宣传进校园 共筑师生安全墙

关闭

Copyright © 四川大学保卫处 版权所有 iwms 4.6
Processed in 0.056 second(s), 15 queries, Gzip en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