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国庆期间消防安全专项检查的通知

时间:2019-09-04  来源:   浏览量:



校内各单位: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确保国庆期间消防安全,学校决定从即日起在全校范围内开展“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专项检查行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师生生命财产安全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问题导向,紧盯重大活动、重要场所、重点部位,深入开展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隐患,坚决防止和遏制火灾事故发生。


  二、检查内容


  根据近年来我校消防安全工作的形势和特点,重点检查以下事项:


  (一)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按照“谁主管,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明确各级、各岗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及其职责,层层落实责任制,做到责任到岗到人。


  (二)日常消防安全管理运行情况。消防设施、器材是否完好有效;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是否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防火分隔是否到位;是否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电动自行车是否违规停放、充电;电气、燃气管线敷设使用是否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相关人员是否持证上岗等。


  (三)日常消防宣传教育培训情况。加强师生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扑灭初起火灾能力、组织疏散逃生能力、消防宣传教育能力),定期组织培训和疏散逃生演练。特别加强对学生公寓和实验室的用电安全教育,教育引导学生购买有“3C”标志认证的电器,不私拉乱接电源线,做到人离电断。


  (四)实验室的消防安全情况。加强危化品及特种设备的安全管理:化学危险品、剧毒品、病毒、放射源、气体钢瓶等危险源的管理制度及运行情况;危险化学品的保管、使用是否安全,有无出入库登记;实验废弃物是否做到分类收集和妥善存放;特种设备是否通过安监部门检验;操作人员是否定期培训熟悉操作规程并持证上岗。


  (五)家属区的消防安全情况。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大对家属区特别是非售房区的防火安全宣传力度,对家用电器、电气线路、燃气管道、消防通道等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及时消除隐患。住户离家外出,注意提醒检查水、电、气开关是否关闭,家用电器电源是否断电,避免发生火灾事故。


  (六)各单位安全值守情况。国庆期间各单位要加强值守,严格执行每日巡查记录和交接班签字制度。 在此期间组织举办的节庆、体育、文化、娱乐和其他大型聚集活动,必须严格制定消防安全预案,向保卫部(处)写出书面申请,待公安、消防机关批准后方可举办。


  三、措施要求


  (一)单位自查自改。从即日起,各单位组织相关人员对责任范围内进行全面消防检查,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及时发现问题和隐患,能现场整改的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记录在案,短期内无法整改的隐患请于9月20日前形成书面材料交保卫部(处)。


  (二)集中排查整治。保卫部(处)将会同学校相关部处按照消防安全职责和检查重点,结合各单位自查自改情况,逐类进行排查和复查,对短期无法整改的隐患提出整改意见并汇报学校。


  (三)严格落实责任。此次检查将列入学校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内容,对不履行或不按规定履行消防职责而造成火灾事故或其他严重后果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四、联系方式


  保卫处消防科:85462119 85464119

  保卫处值班电话:85460110(望江校区)、85501098(华西校区)、85996110(江安校区)

  邮箱:scu_119@126.com


  特此通知。


                             四川大学保卫部(处)

                             2019年9月4日


上一条:望江校区地下停车场正式启用

下一条:关于望江校区地下停车场启用的通知

关闭

Copyright © 四川大学保卫处 版权所有 iwms 4.6
Processed in 0.056 second(s), 15 queries, Gzip enabled